叶孝忠:废墟酒吧

布达佩斯著名的废墟酒吧。
布达佩斯著名的废墟酒吧。

字体大小:

布达佩斯变得精致多了,人们脸上多了表情。生活改善了,卸下了紧绷的神情,住店周围就有不少咖啡馆、酒吧和餐馆,到了夜晚,人们攻占了这些据点,和夜神共舞,不醉不归。街道热闹了,有人气了,我喜欢夜晚的城市,人会变得放肆,把吃喝玩乐进行到底,这才对得起轻易枯萎的青春。

布达佩斯的夜生活很有名,当地有所谓的废墟酒吧文化,一家一家隐藏起来的小酒吧,店主借着廉价的租金,为银两有限的年轻人提供各款酒精饮料。我问旅游局的接待员,布达佩斯到底有多少的废墟酒吧,他也说不出所以然,因为这些酒吧开了又关,但有那么几家你应该去看看的。

废墟酒吧,就是建立在废墟上的酒吧。市中心的闲置空间、废弃的仓库大楼、乏人问津的停车场,甚至是落魄大楼的顶层,都可以被看上,变身成为时髦的废墟酒吧。这些看似危楼的地方租金便宜,却充满了未知数和不确定,因为业主可能随时收回物业,因此老板们都采用了最廉价的方式来装修,基本上,就是把各种老旧的沙发椅子及废品随意的堆积而成,再加上一些诡异的吊灯,营造出颓废的末日感。在这个不确定,却又有多种可能性的时代,或许人们需要这样的酒吧,提醒自己要随机应变,提醒自己只要动下脑筋,废物潜藏的价值也能被提炼出来。

2002年开张的Szimpla Kert现在已经成了布达佩斯酒吧界的地标。由老工厂改造成的露天电影院和酒吧,空间阔绰,挤入几百人也绰绰有余。一踏入酒吧,感觉到了一家售卖二手家具的破店,没有一件家具有相同的表情,但因为都是老东西,所以能和谐的共处。斑驳的墙上书写满了各种涂鸦,不同空间的布置主题略有不同,但同时能让人想起天马行空和光怪陆离这些形容词。马鞍、浴缸、录像带,你能想到的无法想象的,都能变身成家具,而由废墟中长出的新生命,分为妖娆而自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