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达胜:消费成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定居狮城近30载,搭上德士一开口就常受教:你不是本地人?笑答:稀类啦(失礼呀,闽南音),在下中国种、台湾货、新加坡包装。他愣了,我顺变:老哥你开车技术高明,外边车水马龙,你却游刃有余。车轮声隆隆,多半不见前座回音。我啊,屡试不爽。


月前,喜好口水洗头的台湾朝野,争论华文课纲中文言和白话的比例。正方说,文言精炼典雅,中华千年文化的载体。反方说,古文拗口艰涩,民众文化养成的枷锁。文白本是同根生,轻动干戈,难免煮豆燃豆箕嫌疑。唉,文白拔河如鹬蚌相争,亲痛仇快,我嘛,学用古人诗句解愁: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的确,文言文字如青山,庶民如我,只缘身在此山中,读了说了或写了而不自知。文言,它如今化繁为简,多以精粹锤炼的四字成语出现,字字珠玑。学习成语找教材,我偏爱带注译的《庄子》,书中寓言丰富,山川人物、鸟兽虫鱼都是素材,趣味成语多样,唾手可得。


举庄子《逍遥游》为例。书中一章,虚拟甲和乙对话中,乙批评了丙的谈话,说丙“大而无当,往而不返。吾惊怖其言,犹河汉而无极也;大有径庭,不近人情焉。”姑且不论丙说过什么惹毛了乙,先将乙言译成白话:“他言语夸大不着边际,一发就不可收拾。我害怕这种像银河一般漫无边际的描述;太过分又离谱,不合人世常情呀。”其实,乙骂丙的话里,有四句流传至今成了家喻户习的成语:大而无当、河汉斯言、大有径庭、不近人情。原来,乙骂丙是丙说的一段话:远山上,住着个神人,他肌肤若冰、不食五谷、吸风饮露、乘云御龙、游乎四海……最后,甲说乙“心智聋盲”只固执于事象表面,忽视了形而上的禅道。甲乙丙三人谈话中,四字成语随近逐便,得来全不费功夫。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