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台湾教育部打算修改高中国文课程纲要,意图把现有文言文所占的55%,降为30%,并通过网络投票推荐文言篇章。票选结果,十中有六为台湾与日本文言作品。倘若文言文只剩三成,且经典空间遭遇压缩,估计它所发挥的打桩功效不大。这出强行闯关的大戏,迅速引发台湾学界有识之士强力反弹,中央研究院的六名院士联手发起“国语文是我们的屋宇,呼吁谨慎审议课纲”联署运动,获得文化界精英鼎力支持。最新消息,当局已有所让步,把削减比重做了若干调整,争议得以降温。


以中文为主流的台湾社会,再一次掀起削减文言文的声浪,它提出的理由,不外有二:一是文言文加重了学生的负担;二是语文学习以实用为目的,文言文有脱离现实之嫌。


这些年汉字圈的发展,有二三事值得关注。其一是韩国。千百年来它一直以方块字为文化载体。15世纪它自创了“谚文”系统,却拖拉到19世纪才推广普及。韩文废除了汉字,于今弊端浮现,浩瀚的韩国古籍有了成为文字木乃伊的可能,因为韩人不识汉字。“去中国化”是一种文化切割,伤筋动骨之前,得三思。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