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福岛启示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个名叫木村秋则的日本人,花了30年种有机苹果,最后终于成功。他的有机苹果无须保鲜防腐,因为不会腐烂,可以存放经年,最多逐渐缩水,变成苹果干。据说直到今天,木村先生依旧一人作业,没有拿自己的名气来扩大营业,很不符合现代产业那种越做越大越赚越多的精神,但他非常快乐。他的苹果园杂草丛生,小动物和昆虫(不管是益虫或害虫)通通都有。他的农法其实超过“有机”概念,不用农药,也不施肥,只做必要的除虫和摘花,为了让苹果长得更大更好。早期为了研发代替农药的杀虫剂,他用盐用醋用辣椒葱蒜姜水等等去喷洒,后来明白这种“帮助”其实是种“虐待”,他跑去跟苹果树道歉。后来他种苹果的唯一方法,便是信任自然的力量,信任苹果自己。他的其中一句名言就是:“苹果能长得这么好,是苹果自己的努力。”


我在袁琼琼的散文集《禁忌拼图》里读到这个人物的时候,觉得非常感动,因为村上秋则那种对于自然的单纯的信任和臣服。袁琼琼写得很好,我必须整段抄在这里:“信任自然这件事,我们已经遗忘了很久。人类与自然的关系,最初是共存,之后是设法‘克服’,之后发展成‘征服’。到了人定胜天阶段,人类与自然就势不两立了。我们常常忘记我们人类也是自然的一个部分,跟我们的‘母体’对立的时候,不被消灭是很不‘自然’的。某种角度看天灾地变,可以视同大自然在把人类当作‘癌症’,不过正在做‘化疗’而已。”我的想法则是:其实大自然并不需要我们,是我们需要大自然。这是福岛给我的启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