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萱:和明月,宿芦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时代动乱背景在南宋词人邓剡的《唐多令》中,是“欲言又止”之痛。(互联网)
时代动乱背景在南宋词人邓剡的《唐多令》中,是“欲言又止”之痛。(互联网)

字体大小:

据记载《念奴娇》确是为邓剡写的,最后一句“伴人无寐,秦淮应是孤月”,意境较之“和明月,宿芦花”就显得很一般,甚至可说是落于流俗。


本题取自邓剡的词《唐多令》的最后六个字。列数历代词人,邓剡委实算不上名家,一般读者恐怕听也没听过他的名字。


邓剡,在国运垂危的南宋最后数年间流亡朝廷里当个礼部侍郎,并非要员大官;他本人与当朝宰相文天祥是深交老友。《唐多令》作于南宋实际存在的最后一年(公元1279年)在建康,即南京,二人生死诀别的词作;文天祥也作一阕《念奴娇》——驿中别友人,这友人即邓剡。当时他们都已被元军俘虏,邓剡因得病就地留医,文天祥被囚入狱三年,于1282年不屈殉国。宋王朝闭幕大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