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老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六甲还保留了不少古老的行当。
马六甲还保留了不少古老的行当。

字体大小:

家楼下的老咖啡店收了,我有点失落的。白发苍苍的老板娘似乎越来越力不从心,关了就能退休,也好。这家老店自50年代开始营业,也是说关就关。我经常下午没事,就去品尝古早南洋风味的下午茶。因为报章报道的缘故,结束营业前几天,咖啡店多了不少来喝咖啡,然后不断拍拍拍放上网的年轻人。大家都凑热闹吧。为我端上咖啡的小伙子不无感慨的说:平常哪有那么多人。


一家老店关了,其实没多少人受到影响,然而对我们这些邻居来说,是少了一个喝下午茶的好地方。咖啡店使用炭火来烘烤面包,形式和味道都很童年。我经常点炭烤面包,夹着cold storage牛油吃。这种切片牛油也叫霜房牛油(要用闽南话来念),过去的头手都会先切好放在盘子上,存在冰箱里备用。我在这里吃的其实是一份回忆,一份越来越难品尝到的回忆。


咖啡店看起来旧旧的,甚至脏脏的,但午后的气氛总是慵懒懒的。人少,而且店屋深,阳光照不进来,因此店里颇为幽暗,也轻易让人遗忘,这或许也是回忆应该有的布景吧。除了各种饮料和面包小点之外,老咖啡店也会提供免费报纸,让客人翻阅,这些增值的服务,在新式的咖啡店里并不多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