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师咖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同安爷茶叙。他说,1942年参与中国滇缅保卫战的陆军93师,2015年起曼谷街边营业的“93师咖啡”,两者有着遥心的牵连。


日本军国部队1942年华人春节侵占了新加坡,同年3月占领缅甸仰光后,挥军北上图谋切断滇缅公路——中国抗日战略物质从缅甸腊戌穿越崇山峻岭送达昆明的陆运要道。它1938年底开通,星马华侨的“南洋机工”团队,随即响应抗日救国运动,投身于滇缅公路从事驾驶和车辆维修工作。1942年初西南远征军结盟英军共同抵御入侵缅北的日军,93师就是其中一个部队。远征军、南洋机工和陈纳德飞虎队,是当年抗战史上里应外合的经典传奇。


长话短说,1949年国共内战胜败底定,国民党军退守台湾,泰缅边境有数千名部队同眷属,因周遭政局波谲云诡而转战待援或奔命流亡,造化弄人,成了“孤军”,少数南洋机工及眷属亦遭受类似的命运。2014年中国大陆的《南洋机工英雄传》剧,1993年台湾的《异域》电影(改编自柏杨的同名小说)曾描述当年残军遗民奋搏求生的故事。1954年,几番颠沛流离后,93师残部移防台湾,离散的官兵和家属,袍泽情深而集居于泰北美斯乐山区一带,乱世劫后,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接着开枝散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