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中药灯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好像刚刚才过了元宵射虎,马上又是中秋猜灯谜了。记得朋友曾出过两个灯谜:“老大懒惰小弟勤”——射一句成语;“宝衣用足百八年”——射一种动物。谜底虽有点“欠扁”,却牵出一个与中药有关的有趣故事。


话说很久很久以前,久到人类还相信童话的时代,在一条大河边住着乌龟两兄弟。龟大哥好吃懒做,龟弟弟则热爱劳动,揭开了第一个谜底:“一不做(工),二不休(息)”。一天,兄弟“二龟”突发奇想,要到世界各地去看看。勤劳的龟弟弟收拾好行李,背上沉重的龟甲,一步一步慢慢地沿着河边出发。懒惰的龟哥哥则另怀鬼胎,请求白鹤带它飞行。


两只白鹤也觉得点子很新鲜,于是各叼了树枝的两头,让懒龟哥哥咬着树枝,就把乌龟带上天了。龟哥哥看到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好不开心;回头看到仍在河边慢爬的龟小弟,竟得意地哈哈大笑起来。这一笑,嘴巴一松就从天上掉了下来,刚好摔在石板上,把龟壳给摔破了!就连牙齿也碰掉,眼睛也撞蒙了。龟哥哥觉得没脸再见“江东龟父老”,只好在泥堆里打滚,在身上沾上一层泥,从此在土堆土洞里生活,靠吃蚂蚁过日子,慢慢就变成了穿山甲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