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桂香:无言或唱反调

字体大小:

一个满腔热情在分享她如何通过有效的沟通,与上司、同事和家人促进了解和信任。另一个雀跃万分地解说他自己独创与设计的项目,如何克服重重艰难,取得突破性的成果。如果上述的分享,不是讲演授课,而仅是朋友间的聚谈,得到的往往是无言的冷静或冷漠,或自以为是的提醒与唱反调。距离近的人因为远离神坛,容易以为彼此很接近,而拒绝认同与承认别人其实有很不同于我们的非凡。

所以最常见的是,很少人惊叹、赞赏与佩服别人非一般的表现,而多是默默的听,应酬式的笑,有些更不断泼冷水,警诫成功者别高兴太早,因为今天貌似美好的景象,明天还是可以起变化以失败收场。他们按捺不住,在别人每说一段甚至仅说完一句,就迫不及待发表种种危机论,乃至举出朋友的种种失败例子,来打压别人的成果。一些中间分子也许会被他们的反调模糊了观点,把个例当普遍现象来导入殊途同归论。别人精彩独到的见解与经验,本来是他们可以取经学习的难得契机,却因为误入不知因,而只漫谈恶果的散乱,东家长,西家短,最后变成一次次错过成长与改变的机缘。

心态特阴暗者的明显表现,是非常排斥听到别人欢快的调子,若防不胜防听到,他可以连礼貌应酬听一下的基本修养都不具备,就立刻变聋变哑,然后脸色不住地顿沉,接着开始极尽能事地连唱反调,他通过这连锁反应,来防卫自己极度失衡的内心。是谁都不喜欢与这样的人在一起,除非你样样都不如他,而在一起,则无论你讲什么做什么,他都不会赞赏,只会以无数惨败的例子来恐吓你,并认定你和他讲的所有失败个案如出一辙,因为天底下的人人,个个的结局不外都是如此。他独独没告诉我们,他是否也难逃厄运?

只有少数有进取心有气度并有自信者,才能谦虚佩服比自己优秀的人,并抓紧机会向别人学习。同时也会发掘与表扬那些虽不如自己幸运,却有着令人敬佩的闪光点的人,他们在自己小小的范围内,务实勤恳地做出成绩来,他们所取得的成果,有些更是很多有钱有学历有职权的人远不如甚至办不到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