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出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岛国是个城邦国家,所剩不多的农地,让人难以想象曾经的种植园与甘榜生活,农村,对于狮城的孩子是个遥远模糊的词汇,即便是成长于中国的我,农村也只是偶尔路过的异想世界。


这些年来,亚洲的高速城市化被接受为现实,城市化也被认为是世界发展的未来,学界都在关注巨型城市与高密度城市规划。然而,头痛医头应对城市化问题的同时,更要直面农村问题,城乡均衡发展绝非理论口号。


在中国,“三农”(农业、农村、农民)议题,在国家层级的讨论中声音渐强,从大拆大建的新农村建设,到提倡社区参与的微改造,如何发展农村成为战略问题。我不懂经济学,也不是政策专家,但我知道,在闽南农村,遗落着华侨先辈的一栋栋宅邸,这些承载着跨洋文化的建筑遗产,亟待保护与再利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