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风:失去的味道

字体大小:

一早起身,忽然想吃卤面,已经好久没尝到那味道了。到常光顾的摊位去,却不见以往长长的人龙。

往摊口内一望,不见那弓腰煮面老伯的身影,以及两位白发的摊位助手大叔,换成了两名中年女子,一听口音就知道她们不是本地人。

看情形便心知不妙,首先是煮面的女子的表情,似乎有些心不甘情不愿;端上来的那碗卤面,一看、一嗅、一尝,那色、香、味都不如以往矣。

每当看到一些摊口前面排着长长的人龙,至少等半小时或更久,才尝到一碗简单的肉脞面,一盘黑酱炒粿条,一碟传统菜头粿或一串串刚烤好的沙爹,我能理解他们的期待,因为下一次也许永远再也尝不到那味道了。

美味的食物需要用心去烹调,耐心的等待,用感激的心情去品尝。如今许多传统味道正在渐渐失去,主要原因是摊主年纪老了,年轻人又不愿意接手,认为工作时间太长,太辛苦了,不如打份朝九晚五的工,坐在冷气房里凉快又舒服。

另一方面,许多地方翻新之后,虽然焕然一新,但租金也跟着翻倍上涨,那无疑是在杀鹅取卵,让摊主吃不消,只好无奈的结束营业,或转让给其他人。这一转一让,往往便失去了那原有的味道,毕竟看似简单的炒粿条,如果没有多年的经验和用心去炒,是无法炒出那味道的。

趁那些老招牌的美食还没“消失”之前,我会尽量和家人去品尝,把那“古早”味道留在记忆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