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舒巷城书信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手头这卷《舒巷城书信集》,是香港中文大学新亚图书馆主管马辉洪先生编纂的。日前马君飞抵狮城,亲手持赠。马君这些年来悉心研究舒巷城,在他孜孜不倦努力下,有关香港著名作家舒巷城的各种著作,终于一册册呈现在读者面前。


书信集共收128封舒巷城写给友人和家人的信。收信者多为其香港挚友、作家或文友。其余则为中国或新加坡文友。书信集内容丰富多彩。正如编者所言:“举凡生活时事、阅读写作、文学艺术、旅游见闻、风土人情等等,无所不包,无所不谈,题材之广泛,品种之繁多,堪可与他的散文比拟。读者读这些书信时,舒巷城昔日在灯下沉思挥笔的情形如在眼前。”


这话,使我想起舒巷城去世前二周,在香港太古城题赠我的散文集《夜阑随笔》。是1999年。与妻趁还乡之便,路经香港,约了这位“忘年之交”在太古城五楼某餐馆见面。地点是巷城敲定的,他说那里的牛腩面特别好吃,并请我们各吃了一客香滑无比的牛腩面。更难忘从晌午时分至华灯初上的促膝长谈:文学音乐美术,天南地北,纷纷从话匣子蜂拥而出。还听他即席哼唱了一段粤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