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喜梅:另类所得税

(档案照片)
(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客串篇

一清爽的周末上午,在邻里的菜蔬杂货小店补货。平日主要负责的是一个笑口常开、性格开朗的小伙子,说着一口闽南腔颇重的华语。除了打理蔬菜摆卖,包装新鲜海产、肉类、干粮之外,还负责店前的水果摊。一位近耳顺之年的安娣则在柜台收银。他们在此工作已有好几年了。

前来光顾的都是邻里街坊、熟客。安娣阅人无数,除了必要的买卖语言,还常适当地添加亲切的问候,附送温馨的笑容,给顾客一个愉快的印象。毕竟,做的是回头客生意;除了诚信、提供方便,与顾客维持基本的良好关系,更是邻里小店生存之道。

这天店里的顾客不多,可能时间尚早。一名穿着整齐的女士买了东西,来到柜台点算、付款。

还没退休啊?快了,差不多了……多几个月吧。担心到时没收入,还须养家呢!

你两个孩子都大了,收入也不错,应该可以分担了!但是,他们也有负担,开销大。“喜欢喜欢”才给,总不能每次伸手跟他们要。

当然应该每月领薪水时给。你左手一份,右手一份,多好!养大孩子会赚钱了,给妈妈家用,不就是天经地义的事?在旁听着,赞叹安娣口才真好,说的话比唱的好听!而那个顾客却只有摇头苦笑的份儿。或许,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轮到我付款了,继续刚才还未完结的话题;或许孩子们认为父母有公积金,加上政府也很会照顾子民?要如何让孩子学习家庭的承担?

安娣告诉我,她的孩子自小就被教育好了:长大后必须分担家庭开销。早年她们从联邦搬出来,带着子女为生活奔波多年,一路熬过来,挺辛苦的!孩子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啊,这是“穷养出孝儿”的实例。

环顾时下年青人花钱如流水:名牌装扮、看表演、听演唱会……动辄乘坐德士、优步;无现金支付,刷卡消费从不手软;就是掏不出钱来给妈妈!

安娣又有说法了:法律规定国民须依据收入缴纳所得税,国库有了足够收入,国家才能安稳发展、繁荣兴盛;理国如此,理家也一样!家为国之本,虽无明文制约,成长的子女开始工作,有了收入,每月理应给父母家用,回报父母养育,也等于纳税!除去家庭开销,剩余的可留作储备金,以备家庭不期之需。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所得税”竟然有了新的诠释。我觉得安娣的说法合情合理,有益安家立国;就不知道年青人对此会作何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