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翼杀手》的 前世今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7年必看的电影中少不了《银翼杀手2049》。因为它是科幻经典《银翼杀手》的续集。过去30几年来,大家对这续集是期待又怕受伤害。期待知道男主角瑞克·戴克后来怎么样了?可又怕狗尾续貂留下遗憾。《2049》算是让这些年来的忐忑有了个完美的交待。


科幻片简单地说,就是在科学或科技的基础上想象出来的剧情片。由于主题不同又衍生出许多子类型,包括时间旅行、平行宇宙、外星生命和人工智慧等。《银翼杀手》是人工智慧这个子类型中的重量级作品。对于人工智慧,科学界有一个简称为科技奇点的假设。这个假设就是人工智慧在不断更新、升级的过程中最终会达到科技奇点。科技奇点出现后,人工智慧会超越人类的控制,以倍速自我更新并产生自我的意识。因此有人预言科技奇点一旦出现,将彻底改变人类的文明。


这类型的科幻片就对科技奇点出现后的人类世界做出种种想象。1980年代有两部电影做出迥然不同的想象。在《银翼杀手》(1982)的世界里,有了自我意识的复制人被人类所奴役,成为企业所贩售的产品,被差遣去做人类所不愿从事的工作。1984年的《魔鬼终结者》则完全相反。超级人工智慧“天网”产生意识后决定终结人类世界,在“审判日”发动世界核战,再出动机器人对劫后余生的人类赶尽杀绝。两样的想象形成了两种不同风格的科幻电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