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干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天下午,用手机打电话给住在日本仙台的妹妹,电话没接,过了一会儿又打,还是没接。心里不禁胡思乱想起来,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上个月,和她住在同一个屋檐下,80岁的老家翁走了,留下了也是80岁的年迈家婆。她家翁在的时候,会开车载老伴儿上医院做体检,上美发院烫头发,上商场超市购物。妹夫在外国工作,家翁一走,妹妹就要负起家翁留下来的任务——接送家婆的工作。本来就家务、上班忙得不可开交的她,现在更忙得团团转!


心里感到担心,发短信问她发生了什么事,她回复说:“没事啦,我在列车里,不可以讲电话。”原来,日本人搭公交时,为了不干扰其他搭客,是不讲电话的。想到我们这里,一走进列车,人潮拥挤,加上人声嘈杂,那种感觉确实令人难受……


今年7月去了一趟北海道,搭电车的时候,看到车厢里有一个长圆筒,里边插着好几把雨伞,外面写着日文,不知写些什么,问妹妹,她说:“长筒里的雨伞,谁有需要都可以拿去用,用后也可在地铁站归还。”这是一个很好的做法,天有不测风云,出门途中忽然下雨不用担心被淋湿。据说本地某个地铁站也这么做,可是……那些雨伞却如狗打包子——有去无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