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一直走

字体大小:

一直走,终究能到达一个地方,无论是现在还看不到尽头的他方,还是躲在某个隐秘角落的心房。

中国作家蔡崇达在《母亲的房子》一文里,提到他刚出生不久,因家里贫困,欠了巨款,没钱交住院费,母亲被赶出医院。蔡崇达的父亲抱着他这个尚不知人世艰苦的婴儿,与产后身体虚弱的母亲一步步朝往住家的方向走去。父亲在途中停了下来,转过头问了两遍:我们回得了家吗?母亲皆以“再走几步看看”这句话不断鼓励消沉迷惘的另一半,因为她始终深信不疑——老天总会给路的。

我想起大学修读荣誉班的那一年,自己一边教补习赚取零用钱,一边忙于应付课业与撰写论文。那时经常觉得自己无法守得云开见月明,好几次质疑这条路是否走得下去,还能一直走吗?刚考完试后,还未缓一口气好好歇息,我又马不停蹄地接下了另一组补习。第一次去新学生的私人住宅,毫无方向感的我在偏僻的小径上兀自打转。好不容易遇到一位老妪,连忙询问如何才能走出这迷宫似的地方。老妪不疾不徐地指路:“你在前方向右转,然后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就会走到你要去的地方。”

好多年过去以后,“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在通行无阻的网络上成为正夯的流行用语,我方始联想起当年问路时,那位老妪再三强调“一直走”。她何不言简意赅,直接告知要“一路走到底”就是了?我想,她是有心的。或许是因为她本身已走过这条漫漫长路,或许是担心我因为看不到尽头,很快轻言放弃,没有再走几步看看,所以特地重复了三遍,叮咛我要“一直走”。或许,当时老妪是老天派来指点迷津的,让我把应该走的路走完。原来,即使人生的路不知何去何从,坚持着一直走下去,是一件万分重要的事情。一直走,哪一步指涉了深层的意涵?其实,能走到此时此地,都是每一步的积累与指引。

关于人生的路要秉持着坚韧不拔的信念,毫无动摇地一直走下去,韩剧《学校2017》里的高中生罗恩好就有切身的领会。即使漫画创作的前景不受看好,恩好依然坚持着自己的梦想。她曾在乘搭公车时发生严重意外,从此改以脚踏车代步。经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恩好试图摆脱阴影,与男友泰云一起乘搭公车,但还是因恐惧症而被迫下车。恩好最后有了这样的了悟:“伤口不会太快愈合,隐藏于外壳下的内心还是很脆弱的。然而,一直不停歇地走下去,和抵达某个地方,都同等重要。”

我知道,有些事情并不是自己有多么努力就可以成就的,有些目的地并不是自己设下了愿景就可以到达的。对于看不到尽头的他方,无人能够探勘的心底,我们总是忐忑不安。我们永远不知道,前方的路还有多长,还要再走几步才可以到达。

人生的路总是得再走几步看看,才能继续走下去,也才看得见接下来的路。我们在一步一步走着的路上,而非在已然在望的终点,方能寻得出路,找回自己。于是,我还在路上,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

笔心:人生的路总是得再走几步看看,才能继续走下去,也才看得见接下来的路。 ——怡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