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功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到邻国看了《少林武魂。慧光的故事》大型功夫剧。话说少林弟子慧光要还俗下山,按少林的规矩必须“打山门”。只有拼尽全力,打出山门者,才算是学有所成。


在现今社会这类“规矩”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上个世纪70年代,外婆经营美发店,从学徒、“小埃”、“中埃”、“大埃”(从前美发师的级别),各个等级的学习范围都由师傅严格监管。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学徒究竟要花多长时间晋升“小埃”,他们也说不上,完全凭个人的学习态度、资质而定。学员通常也得像“打山门”这样,能够将学姐的头发弄好,才算是“过关”。不过,我小时候很少听到顾客投诉美发师傅发型弄得不美。各个师傅的手艺都相当精湛,特别是那些能够将长发梳成一个“蜜蜂窝”,八号风球都无法吹散的发髻的师傅,那真是一绝。


在商业化赚快钱的“速食”社会,大概也没有多少人有能耐“学有所成”才下山去,更别说是“精益求精”。在公司,年轻人和长官吵着三年内要做主管,如他所愿做了主管业绩却直线下滑;熟食中心的“美食”卖相不好又只有味精的味道;机械维修人员看着机器坏了无从下手,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载客司机技术不熟练又没有公路经验,在路上意外频频,危害人身安全等;总之“学艺不精”的情况俯首皆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