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尖:叔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叔叔,其实是我的小姨夫,不过在我们宁波,好像很多人把姨夫叫成叔叔。而我们家叔叔,又特别不同点。小时候我们都住在外婆家,爸爸在家时间少,叔叔在家时间多,他承担了爸爸的很多功能。


我不记得爸爸带我去过公园,但记得叔叔从公园的墙边给我摘过花。爸爸没空带我们拍照,叔叔领着我们四个孩子去,我们叫他,过来过来你一起来拍,叔叔说你们拍你们拍我不好看。爸爸常忙得没空带我去看病,很多次都是叔叔用脚踏车把我驮去又驮回来,叔叔个子很小,我在他的脚踏车后座上慢慢长过了他,慢慢的,我看着他的头发在风里少去,有时候我很想抱抱我的叔叔,但是他是那种特别不善表达感情的人,我怕吓住他。


不过叔叔喝了酒以后话就多了。晚餐的时候,他喜欢喝点酒,如果那天凑巧家里来个客人,凑巧客人也喝酒,阿姨就不好意思去拦他,叔叔多喝一杯以后,就会讲起他的过去,那个对我们孩子来说无限神秘又崇高的过去,因为叔叔打过仗用过枪。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