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搞笑诺贝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进入10月,全世界的诺奖焦虑症又发作了,春树迷们都一头热:“今年该轮到我们的偶像拿奖了!”让我哑然失笑。何必拿诺奖当作指标来肯定你们的偶像,你们的偶像也不需要诺奖来肯定好不好?何况你们的偶像不是说过“诺贝尔奖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读者”吗?都给你们戴上那么一大顶帽子了,你们还不满足吗?


正当全世界都在为村上春树又一次跟诺奖失之交臂扼腕或偷笑或嘈喧巴闭的时候,我反而因为今年的搞笑诺贝尔文学奖没有颁给Pamela August Russell或麦唛而深感惋惜。Pamela August Russell是美国诗人,我不确定她是否真的存在,但她那本《烂诗集》(B is for Bad Poetry)却肯定了坏诗的存在意义,这一点很令人感动。麦唛的诗摆脱了华文诗的做作和晦涩,像每一个早晨那么清新,像用双手感觉一个烤番薯的温暖那样实在,像泡浴缸时放一个屁那样生活化,让我们在一点都不诗意的东西上发现小小的诗意。举几个例子给你看看。


《我和我》让我发现原来我们可以这样和自己好好地相处:“我和我/坐在月下/我的手/握着我的手/我带点羞/告诉了自己/我的愿望”《答案》教会了我如何活在当下:“答案/就在你眼前/飞飞吓/嗰啲答案/就在你的眼前/飞吓飞吓//不要追它/不要捉它/不要成份猪肉/扑向它//因为答案/就在你眼前/飞飞吓//因为答案/是当你/看见”《在我手下》是一首杯面的颂歌:“在我手下/是微微向上弯/杯面的锡纸盖掩//轻轻颤动/是面条膨胀声/是脱水蔬菜膨胀声//这时我静默/感觉着时间/感觉着真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