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对不起

字体大小:

客串篇

近日同学好友相聚,不期然地从中得知班上一位女同学的近况。慨叹之余,不禁感触良深,唏嘘不已!

这位离异多年的女同学,日前收到一则由亲戚转发给她的短信,内容写道:“人之将死其言也善。请代我向他们母子说声:对不起!那段时间,面对职业危机、面对调查,我魔鬼上身!曾对她有过好多次的家暴。我现在深深地悔过……”这便是她嗜赌成性的前夫,晩年为了避债而客死异乡,临终前留下的最后遗言。这个身为大学生的赌徒的一生,正可谓:红尘孽缘梦一场,妻离子散影孤单。滥赌成性毁前程,徒留遗憾悔终身。

其实,这也堪称是滚滚红尘中一段孽缘的真实写照。大约40年前,一对同院同系的大学生喜结姻缘,当时原以为是学历相当、志趣相投,令人称羡的鸳鸯。该男生最初任职于警察部队,前途无量,既有娇妻,又有儿女。岂料命运弄人,良缘变孽缘,幸福的家庭就因丈夫好赌,身为警官竟然知法犯法,因赌而诈骗,最终被判入狱,出狱后又为避债而逃往他乡,最终肝硬化而孤独终老病逝。总之,这个赌徒由始至终都不曾对妻子儿女尽责,既不曾付赡养费,也不闻不问,后来甚至还向上中学的孩子伸手要钱,岂不令人心寒。

这出人间悲剧的受害者,不仅是两个无辜受牵连的孩子,自小便失去父爱,其中尤令人倍感心疼的,是这位受尽拖累折腾的女同学。她起初力求维持婚姻、保留一个完整的家庭,多次劝阻丈夫戒赌不成,还频频屡遭家暴,万念俱灰之下,不断地一再寻死,以求解脱,幸好命不该绝,死而复生;痛定思痛,毅然主动申请离异。她经年累月地母兼父职,含辛茹苦地养育两个幼儿。好不容易熬到孩子考入大学之际,长子却忽然不幸病逝,这突如其来的丧子之痛,几乎令这位饱经折腾的母亲崩溃,个中滋味又岂一个“苦”字了得!最终也因为尚须抚育幼子,母爱的力量才让这个苦命人撑了过去。

如今该赌徒病逝,一段孽缘告终。单亲妈妈的幼子已成家,还有了可爱小孙儿,正是“前段沙尘后段晴”,守得云开见月明。无论如何,一句简单的“对不起”,虽是表达了往生者的歉意,却是赔上了受害者的一生。

借此事件,深层反思:凡夫俗子如我辈,别先摧毁了他人,而后再说对不起!纵然深感忏悔,却是于事无补,徒留遗憾终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