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去的臭味 马家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追龙》在港票房轻易过了千万,在大陆亦取了4亿多(人民币),成绩算是理想。港式江湖片是长拍长有、长拍长卖,华人观众终究都有江湖情结,暧昧的世界,阳刚的恩仇,是每个人的心底向往,神秘而刺激,一再偷窥与想象,百看不厌。


对香港观众如我辈而言,《追》重建了一个似模似样的九龙城寨,高空拍下的几个镜头,动魄心惊,已经不只可供怀旧。


昔日并非没有电影拍过城寨故事,但主要由“内景”切入,曲折的巷道,黯黑的窄街,像蜿蜒无止境的地洞。《追》却用了CG科技呈现城寨的俯瞰面目,整个区域被高高低低的楼房包围,只有中央位置的老人中心是低陷空间,似古宅的天井。所以整个城寨像只有“一个”楼房,一区一屋,挤住了几万人,巷道把几万人紧紧相连,如果灯光能够变得明亮眩目,便非常有后现代的科幻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