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春青:向往美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看见有些朋友看心理方面的书籍,我就想强行阻止。把别人和自己的心理行为理解得透了,生活就会失去色彩和动力。活着,就会累。所以为什么距离产生美,为什么小别胜新婚,为什么雾,总带着一种神秘。预知未来,并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


我喜欢水,也宁愿相信《水知道答案》是伟大的发现。水向往美好,人也一样。这就是为何“Right of Way”给我的信息才那么的苍白无力。很老的电影了,说一位年老的丈夫坚定地要与病妻共赴死亡之路。他们还没有上车前,虽然紧张害怕,但当坐在陪伴他们大半生的车上时,却在闲聊家常中双双离世。他不愿意面对妻子离世后的苦痛,这能理解,虽然他们遗留下孤单的一个女儿。可一了百了,终究无法引起共鸣。相反,《八月的鲸鱼》里的两姐妹却让人励志。很喜欢她们的居住环境,那是真正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两人都很老,妹妹又病又瞎。她不喜欢妹妹谈及死亡的问题。她害怕。但她愿意照顾她,给她做饭,梳头,并好好活下去。两出戏,一样的老人,不一样的生活态度,两种极端的人生。


美的东西是能长久的,也最能打动人心。虽然海子写面朝大海那首诗时并不快乐,我信如此,但诗所传达的美好愿望却正面积极。关心人类和蔬菜,和祈愿千万广厦庇人,自己甘愿屋破受冻而死是一样的境界。也只有这样的作品,才能经受得住时间的洗礼;带给身边的人正面力量,也才是最正确的态度。若非如此,翁山淑枝的画像也不可能从她毕业的学校墙壁上撤下来。一带一路,也无法被人们所接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