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铜锣湾下雪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这一头听闻铜锣湾在惠州落下雪,那一头就见到《风林火山》拍摄花絮短片,强烈黑白对比的画面里客串名人如云,令人张大嘴巴合不上来,虽然他日正式投射在阔银幕上的七彩未必有这种决绝,此刻说不出的悲壮倒真引发丰富的想象。于是更加不忿:法国电影图书馆的香港回归20周年20片,原先公布的名单明明包括麦浚龙的《僵尸》,不知道为什么临时抽起了,本来就五脏不全的节目再增一项遗憾。


都说小岛影坛的黄金时代已过,后九七的萧条有目共睹,但是甄选当中表表者,却又完全不失礼,周星驰的《功夫》,麦曦茵的《烈日当空》,陈果的《香港制造》,许鞍华的《天水围的日与夜》,翁子光的《踏血寻梅》,郭子健郑思杰合导的《打擂台》,凑成一幅非常风格非常特色的地图;我惊讶的,是策划人并没有循这个方向经营,轻轻放弃了坚持呈现民间视野的大好机会,哥情嫂意左摇右摆,徒然惹上粉饰太平的嫌疑。最刺眼的遗漏当然是撕裂社会的《十年》,请不要大条道理用“未臻成熟的习作”搪塞,单单因为它的话题性,便有责任为它在青史保留位置,堂堂正正让国际观众了解50年不变的真实状况。此外,《点五步》和《桃色》名落孙山,反而《顺流逆流》《投名状》《愈快乐愈堕落》和《爆裂刑警》入围,你可以说品味各人不同,门外汉无谓吹皱一池春水,但淡淡的惋惜有股寒冷,仿佛和不应该落雪的地方忽然落雪一样。


什么是后九七香港电影?虽然100个人有100个答案,某些共识还是肯定存在的,譬如王家卫,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你可以在《2046》和《花样年华》之间争拗大半天,但无论如何不会是《一代宗师》,回顾展选的偏偏是这部,除了一头雾水很难有更适当的反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