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庆亮:Amor Fati

字体大小:

这几年来,身旁的人频频发生状况,所以我也常常被他们影响。刚开始真的很不容易,我必须随之调整心态,犹如新加坡的天气一样:现下可能是晴朗平和,但须臾间就变得阴暗沉郁。因为变化无常,在享受着快乐的时侯,也一直告诫自己,不要在下个变化出现的时候不肯放下之前的心情。金刚经如是说: 从前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说得容易,做起来真的很难。特别是,当这些突发的状态成了生活的常态。

有一段时间,父亲的便秘影响了膀胱,又无力小便,下腹那里突出了一大块,还引发了尿道发炎。护士帮他装了尿袋,让膀胱休息,同时给父亲吃泻药通便。试想象一个人的尿道那里塞了一条管子一定很不舒服,所以那几天都忙着让父亲适应身上挂着的尿袋。终于,因为便秘的问题解决了,父亲的心情也好了很多,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星期天晚上,就想着可以宁静地享受一顿好的晚餐。没有想到,在去吃饭的当儿,父亲打电话来。在电话里,可以听到他的不安,说话断断续续:

“……那个尿袋……我弄脏……你跟大家解释……”

“等我吃完饭后回来看你。”

“你在哪里?”

“在市区。”

“来一下子就好了。跟他们说。”

10分钟后,终于放下了电话,本来平静的心情就一下子变得烦躁了。

我看着街道。因为是周末,珊顿道是安静的。在那里走动的人,显得特别悠闲。最喧嚣的地方也有安静的一刻。羡慕他人也没有用。怎么在喧嚣中寻找宁静更是真实。

Amor Fati. 尼采说的,选择你的命运,热爱你的命运。

前阵子和友人聊起到了50岁的心态,他一直强调要懂得爱自己。他说,到了这个年龄,必须学会爱自己,因为不懂得爱自己,就不懂得爱他人。我想,除了为了自己,必须爱自己,还得为你看护的人爱自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