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铿:暑假作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的第三季度来临之际,标志着暑假的来临,是莘莘学子最兴奋的季节。想象以后应该再也没有机会感受暑假来临的感觉,我刻意记住自己作为学生上完最后一堂课的图像。那是一堂病态心理学的总结,我贪婪的专注着教授深奥且沉闷的解说,出席率不算分数,考试成绩也已尘埃落定,这堂课有三分之一的同学没来,或许我珍惜的不是其他人想要的。


课程如果结束了,暑假就再也不是暑假了,是另一个生活阶段的开始。这样的过程,从我上中学之前就没间断过,暑假的开始也标志着暑假打工的开始,我猜想,那个年代的学生暑假没有作业,应该就是为了让学生有时间打暑假工,也许这就是我们的暑假作业。


我的第一份暑假作业在传统的咖啡店里度过,是小学六年级,因为我记得那时小学毕业证书还没考到,当时的苦况只能用“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来形容,这句话有点阿Q,和“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相得益彰。咖啡店一大早开门营业,六点钟开门五点钟就得煮水抹地擦桌子,点餐捧咖啡收杯子在呼喊忙碌声中达到身心最高累点,是劳其筋骨的示范,店里的客人来自三山五岳,说话多用高音呼喝,是苦吾其心志,言谈之间所应用的形容词动词时以粗言秽语为连接,时以三字经为助词,熟练之程度蔚为奇观,耳濡目染我小学还没毕业就能出口成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