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思良:小贩中心的生意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5年前我初到此地,去小贩中心找吃,来到一肉骨茶摊位,要一份肉骨茶,一份猪脚,一碗白饭。我没细问,照字面理解,肉骨茶不就是一杯肉骨熬煮的茶(却不知它是一大碗肉汤再加好多排骨),而猪脚应该是猪的爪子嘛(以后才知本地人把那叫“猪手”,而猪脚其实是一大块猪腿肉),猜想那三样东西能勉强填饱肚子。付钱时,摊主用奇怪的眼神看我,使我以为他嫌我胃口太小,便又加码道,那么,两碗白饭吧。


那顿我大快朵颐,吃得酣畅淋漓。如果没记错,花了四五元钱,当时觉得挺便宜。现在同样的东西起价到近十元了吧。找吃不容易。前几天我问妻子,如果我写一本介绍全岛各地哪儿小贩中心用五元钱吃什么什么吃饱吃好的书,《五元吃》,会蛮畅销的?


新加坡人口数量及流动有限,成功经营小贩摊位的生意经唯有一条:薄利多销。观察任何小贩中心,每天排队的无非是固定的物超所值的那几个摊位,顾客多是“回头客”。在小贩中心你能领会一种关于“必然”的学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