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国民:让心灵在船屋度假

由英国人当年作为避暑而建的船屋,外观以胡桃木雕刻得精致典雅,屋内布置豪华高贵。
由英国人当年作为避暑而建的船屋,外观以胡桃木雕刻得精致典雅,屋内布置豪华高贵。

字体大小:

由于印度、巴基斯坦在各自控制的克什米尔边界争执不断,时不时炮火连天,硝烟四起,因此人们都以为属于印控的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Srinagar)是极度不安全,但五年前我曾到那里,知道这里离纷争的边界100多公里,四周有多座8000米以上的山峰,是硝烟吹不进的世外桃源,那醉人的湖光山色是印度最具神秘色彩的后花园。

由喜马拉雅山的雪融化灌注而成的达尔湖,是北印度的绝美水乡风景,船屋更是克什米尔的一张名片。

这些英国人当年作为避暑而建的船屋,外观以胡桃木雕刻得精致典雅,屋内布置豪华高贵。居住其中,屋主和他家人的温馨体贴服务,使宾客有如贵族般的飘飘然感觉。

今年夏天,在燕子的陪伴下,我重临了群山环抱的达尔湖。它别來无恙,依然秀丽妩媚。我们趁着当地人称为“西卡拉”(Shikara)的一叶扁舟,十來分钟就抵达湖对面的船屋。管家早已准备好茶点亲切的招待我们。他把我们当家人,烹煮各式北印度风味的菜肴來填满我们的胃囊。

晨雾中,嗜好拍照的燕子趁着小船去捕捉晨光第一线,和到水上市场买鲜花、水果;我坐在船屋大门外两侧的沙发,聆听远处传來的可兰经颂祷声,洗涤心灵,启迪精神,让时间缓缓流淌,让心灵度假,感觉生命是无比的丰盈。

日间,我们访雪山远眺冰川;到玛卡哈花园(Mughai Garden)观赏令人心花怒放的姹紫嫣红;去苹果园采香甜多汁的苹果;逛传统巴刹体会当地人的生活方式。

暮霭中,我们泛舟在宁静悠远的达尔湖上,看远处喜马拉雅山的倒影。达尓湖之美不在于刻意,在于挥洒自如;人生之美好在于不強求,知足随缘。山水如此,人生亦如此。

这是一片祥和富饶的土地,民风朴素,岁月静好,但愿人类因贪婪而引起的战火永远不会蔓延到这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