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桂香:一对一导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我的祖父》这部新书里,我回忆祖父,回忆我的童年,因为他是感染与启发我最深的亲人,童年最美好的时光是跟他一起度过的。写童年,自然写到我的家庭成员,祖父母与我爸都离世了,书里写他们的故事,收录他们的照片,只能供我留念。对现年78岁的母亲,这本书的意义却很大。她看不懂我的书,书中收录她的照片,却让她很高兴。尤其当她把书让友人看时,每个人都说她年轻时长相很美,让她乐开怀。母亲的同辈朋友大多没阅读能力,只有一两个人不仅能读,读后还能零散用潮语给她讲书里所写的一些内容。这让我想到,如果有人能用潮语导读这本书给包括我母亲在内的潮州大妈们听,将是一场感人的导读会。


《我的祖父》赶上母亲今年10月份与8个大妈组团到潮汕之前出版,好让她把书带去给祖父潮州的亲人。这是母亲第五次到潮州了,这位方家媳妇在祖父的家族里,今天是德高重望的,那是她用漫长岁月铸造的地位。在祖父去世,父亲又在50岁得病早逝后,如果没有母亲的努力,我们与祖父在潮州原乡的二弟一家四代人,以及与祖父在香港的三弟一家四代人,是不可能在祖父离世30多年后团圆的。在今天,像母亲这样的媳妇快成绝响了。其实不论什么关系,当中的因缘还是要俱足的。母亲景仰我祖父这位儒医的大家长,这是很关键的因。所以祖父与父亲离世后,才有母亲的用心良苦,出钱出力促进新中港三地的祖父三兄弟的后代团圆的果。今天写祖父的故事,我已知道祖父在他的家族里,是最有威望的长子,大哥,父亲,大伯,祖父。母亲早早已有眼光与智慧,从始至终都最尊敬与佩服我祖父,并相信我们四个儿女的今日所成都主要是传承了祖父的好基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