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那么远,那么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距离,一个多么难以丈量、定义的名词,我们为之赋予了主观的情感与意义。每次安排老同学聚会的地点,总有人嫌距离太远,舟车劳顿就为一餐多不值啊,也有人说离家很近,就像在邻里悠闲地打转一般。


台湾作家席慕蓉在《草原骗局》一文,开头提到一位朋友很早就叮嘱她:在蒙古草原上问路,当地人若是告诉你“就在那儿”时,一定要仔细观察指路者手势的高低。如果低于肩膀,距离应该还算是近的。如果手臂高举过肩头,极可能就是三天三夜的遥远路程。就在那儿——可以是那么近,也可以是那么远。


老同学D在大学时期谈了一场远距离的恋爱。那时候还没有Skype,手机也不普遍,这对恋人只能鱼雁往还来维系感情。D总是紧张兮兮地等待男友的来信。他人或好管闲事或热心关切地劝说,长期相隔两地,情感经不起距离的拉锯,终究是会变质的。D没好气地回应,她又不是在和距离谈恋爱,并誓言要战胜距离的挑拨。D的男友学成归来,我们都以为D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了。奈何过了一段时间之后,D的这段恋情还是宣告无疾而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