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一记警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近日被一记警钟敲醒了。(吴庆康提供)
作者近日被一记警钟敲醒了。(吴庆康提供)

字体大小:

我一直以为自己走遍天下,看了很多,但一次“说不出口”的经验,让我再也没有勇气与他人分享所谓的人生感受。


平日,身边总有人带着羡慕的语气说我有多幸运,总能因公因私周游列国,把足迹留在世界不同角落,总与来自各界的社会精英“擦肩”谈笑风生,看似相识天下,经常都在最有名气的大小餐馆填饱肚皮,社交媒体上尽是让人看了眼红的贴文。然后我渐渐活在别人的羡慕语气中,开始沉醉在社交媒体上的点赞中。


当我们太习惯沉醉在一个熟悉舒服的环境和空间,赞美听久了,渐渐当真,甚至开始飘飘然,在人前假装谦卑,别过身后沾沾自喜,以为自己真的很了不起。是这样的,当周围的人为了种种原因总是奉承你,当你对所有的甜言蜜语都来者不拒照单全收,很容易把虚实与现实混淆。你会自以为是,忘了自己的身份,以为自己真的很有内容,甚至觉得自己的所见所闻可以启发他人,被人赞一次两次后渐渐自满,自视过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