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星虹:旧书店风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黄晓南是一名香港80后,在报馆跑专题新闻。工作之余,他爱淘旧书,常到城中旧书店“遍访寻宝”。最近他把这份痴迷写成文字,新书《香港旧书店地图》于今年7月出版。


爱书人写书,煞是好看,尤其是从当年懵懂天真的自己说起——十多年前刚满20岁的黄晓南暑假到台湾背包旅行,在书店无意中读到傅月庵新作《蠹鱼头的旧书店地图》,这才发现世界上还有一种书店叫旧书店(又称二手书店),那里“所售书籍并非最新出版,大多已有上一任主人,机缘巧合才会寄寓于旧书店,等待下一位知音人。”


年轻人没有料到,这本无意中看到的书,让那次台湾旅程“临时变了旧书店之旅”。他按图索骥,在台北寻访书中提及的十多家旧书店,还赶上了光华商场拆卸前的一刻,在地库几家老字号扫货,“最后拖到邮局装进三大个纸皮箱寄回香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