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玉良在安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画家潘玉良是扬州人,但她和安徽的缘分更深。现在若要研究潘玉良的绘画,绕不过安徽省博物馆,因为她的作品都藏在这里。


潘玉良是一个传奇女子,她早年被舅舅卖到安徽芜湖,沦落风尘,多亏芜湖海关监督潘赞化慧眼识珠“救风尘”。潘赞化的出现,改变了潘玉良的一生(她原名张玉良,后随丈夫潘赞化改姓潘)。1977年潘玉良去世,按照她的遗嘱将所有作品留给潘赞化后人,潘家后人留下少量遗物作为纪念,几乎全部捐给政府。最终这批珍贵画作1984年运到合肥,落户安徽省博物馆,共计4000多件,其中油画361件、国画(彩墨)353件、素描和速写3000多件,还有少量版画和雕塑。


潘玉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是中国美术史上的“失踪者”。她后来广为人知,与安徽女作家石楠1983年出版的《画魂:张玉良传》有很大关系,它初版一刷就是24万5000册,之后还不断再版再刷。当年这本书轰动一时,大家都在谈论潘玉良。其实《画魂》单行本出版前,已在1982年第四期《清明》杂志发表,名叫《张玉良传》。出书时,改为《画魂》,“张玉良传”成了副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