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扇的叛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丽的呼声”是我辈的主要娱乐管道年代,经常会播出一首名《晴雯撕扇》的粤曲。这名俏丫鬟的饰演人记得是红线女,撕扇时她发出“哈哈!哈哈!”的银铃般笑声,当时年约十二三岁的我边听边皱眉,不明白把好好的纸扇撕毁有什么好笑。


因为扇子是让我们扇凉的恩物,在时中分校上课时,每次体育课过后,几个特别姿整的女孩子就抽出有备而来的纸扇猛扇凉。有个姓陆的同学扇得特别出力,颈上还围上“祝君早安”的白色汗巾。经过几十年的辛苦路后,还记得她摇扇时的灿烂笑容。


撕扇的晴雯笑容,也是灿烂的。《撕扇子作千金一笑》这回写宝玉因筵席早早散了而闷闷不乐,回到自己房中长嗟短叹,偏偏晴雯刚好进房来换衣,失手跌下扇子将扇骨跌断,惹得宝玉连连骂她两句“蠢材”,“明日你自己当家立事,难道也是这么顾前不顾后的”重话。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