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的即时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海角一方
据报道,2016年的天猫“双十一”(又称“光棍节”),生意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营业额冲破千亿元的辉煌成绩。这不愧是一个平板电脑、手机与人难分难舍的时代。人与互联网,有了近乎零时空阻隔后,为了疏解压力也好,或缓解压抑的内需也罢,网络消费,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因此,我们还不时参与了,不少以“节日”为名,大规模的促销日子。比如,中国有双十一节,美国有“黑色星期五” (Black Friday感恩节后的第一天)。你意犹未尽吗,还是要买的物品断货了?那就在三天后的“网络星期一”(Cyber Monday)继续搏杀。


勿论这些日子是否真正具节日性,但商家确实善用这时令的平台,出尽多样的促销手段,当中不乏带有渲染、描述与商品不符,带诱导的意味。曾读过几则的报道指出,一些消费者,因担心被他人捷足先登而买不到自己钟意的商品,而嘟嘟嚷嚷,隐约地焦虑起来。有不少人,则在一时的冲动,或拥有欲的催逼下,习惯性地在网上抢购货品,久而久之,家里积得满满当当,记忆却空空荡荡,直到年度的大扫除时,才与买过的战利品相认。


这一来,就违背了购物的初衷。通常决定买下一件东西,不外是因着原本早已想买其物品,碰巧遇上削价,或者偶作消闲娱乐,在经济能力范围内购物。简言之,一为满足日常所需,二为寻求乐趣,两者皆无可厚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