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音何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单簧管
晚饭后坐在客厅看报,听房间传来飘忽悠邈的琴音:是我所深爱的萨蒂(Erik Satie)那首钢琴小品“Gymnopedles 1”。问女儿为何会弹萨蒂,答曰感觉“不难弹”,也很喜欢,就这么练上了。


女儿今年来因督促孩子练钢琴,偶也端坐琴前,在键盘上“重温旧梦”。南太平洋岛国那里,儿子最近视频聊天时也说开始亲自教导我的大孙女学琴了。回想两个孩子当初学习音乐时,身为父母亲,我们竟然也面对某些“奇怪的言论”:给孩子学这劳什子干啥?妻的一位同学就语带讽刺地说:“学习钢琴不过是为了满足虚荣心!”害得妻好一阵子闷闷不乐。而我任教那所中学的校长听说我两个孩子都不懂电脑,更大感惊奇:“学钢琴?学习电脑不是更实际?”我淡淡一笑,曰:“音乐能养性。”


我从来不强迫孩子学习什么,也从来不将自己的意愿加诸于孩子身上。充其量只是观察其潜能与兴趣,然后设法诱导和鼓励。儿子爱踢足球玩橄榄球,大学毕业后选择进入体育学院。让儿子学习音乐,是因为发现他从小在这方面有点潜能,对音乐也感兴趣,如此而已。钢琴考了第八级,有一天他忽然说服兵役得空,想利用时间在这方面“更上一层楼”。我当然赞成。至于女儿,兴趣本在绘画,但看着哥哥学琴也说要学,我亦毫无异议。两人结婚、生儿育女后因忙于事业和家庭,疏于触摸黑白键,我也不怪他们——我知道总有一天他们会重投音符建构的世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