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好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釉光土情
看风水,年轻人当中不流行。乐龄后男女,茶余偶然的话题。同安爷茶叙谈风水,温故知新。风水说,溯本追源,它是华族古早巫术的一种。讲巫术不好听,另称道术或方术——源于《易经》里的五术,仙、医、命、卜、相中的相术。相术观看五相,其中论断宅相(阳)和墓相(阴)凶吉的道理就叫风水。


其实,梁实秋的《雅舍小品》也聊风水。他引晋朝《葬书》说法:葬者乘生气也。经曰,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梁氏不信玄虚,说:人死则气绝,还有什么气散气止之可说?今天,若风水为了逝者“葬乘生气”,不如说风水为着你我活人“居得生气”健康平安。


南洋狮城组屋居,宅相风水?建屋局早已越俎代庖,总管办事庶民放心。至于居家装潢、家具摆放如何避凶迎吉,老派贤达则私下风水一番,取旁人的理得,买自己的心安。至于墓相,华人传统入土为安观念,多为后辈着想,避免先人死无葬身之地,遭日后祭拜无方之讥。岛国地狭人稠,火葬流行。近年来葬仪花样翻新,海葬树葬等生态葬之风已开,勘查此类墓相风水该由环境局来主导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