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身微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一次意识到自身的渺小,是什么时候呢?刹那间感受到世界之广,时间的马车不断向前挤压,发现自己早已错过太过,错过更多尚未开始的摸索;感觉自己必须把灵魂缩得无比渺小,才能感受外在世界的广阔。


一整个下午,孩子都在大地图前面阅读英国地理学家阿拉斯泰尔·帮奈特的《地图之外》,一边读一边在地图上按照书中所记载的经纬度找寻那些地图之外的失落之地。突然之间,像是想起什么,孩子突然问:“我们人可以活多久?”知道人终将逃不过死亡,多愁善感的他还因此伤心了好一阵子,是突然感受到肉身的微渺,历史与地理的宏阔。有好多地方我们也许一辈子不可能到达,世界还有好多角落是在我们视线之外,静静地存在着;当然也有更多的地方,只存在于冒险家与文学家的想象之界、梦想之巅。


同样是地图之外,现在的人似乎更熟悉的是数码的地图,网络地图左右了我们对所处之地的认识,让网络的摄像头代替眼睛,探索世界,甚至是近在咫尺的周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