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门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这次徽州行,去了祁门桃源村和箬坑,两处都是祁门红茶的原产地。当然祁红的核心产地不止这两处。我几位喝茶的好友都知道,我偏爱家乡安徽的祁红,那股子独特的“祁门香”,似花似果似蜜,却又似是而非,说不清道不明,心里有数。朋友中因我的极力推举而爱上祁红的也不少。他们打趣我,叫我“祁红大使”,这么高大上的称号,我当然要认。


先去了桃源村,该村商绅陈光楷与贵溪村胡元龙及在祁门历口创业的黟县人余干臣,并列为祁红三大创始人。因为不是茶季,几乎没有寻茶人,我们一行来到桃源,并非访茶,主要来看七个古祠堂和村口的一座廊桥。该村的村史馆就设在七座祠堂之一的“大经堂”里,布告栏里介绍了“桃源开创祁红获得巴拿马金奖”的情况。桃源村古风犹存,乡民善良厚道,因不是热门景区,还没有商业化,红尘不到红茶乡。家家户户有红茶,却不强行推销。“保极堂”外,农家大姐正在切玉米片(掺有芝麻等调料)晒,然后油炸吃,类似虾片。大姐看我们好奇,回家抓一把成品让我们品尝。我们问价想买,她说:“不知价格,从未卖过,你们吃吧。”此地真乃世外桃源,村人“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第二站箬坑乡才是我们此行的重点,晚上就住在箬坑金山村的“祁春红茶庄园”。第二天廖善宝庄主约我们喝茶,有一款极品红香螺,实在好。廖庄主告诉我们,他从“祁门茶厂”聘请来了专家朱根生——祁门红茶制茶师、工夫祁红拼配师。朱根生是红茶大师闵宣文的弟子,曾是祁门茶厂最高传统技艺团队“手工场”的一员。祁红的许多殊荣都是这个团队创造的,可以说,“手工场”的技艺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祁门红茶的核心技艺。有了朱根生,“祁春”做出来的茶,也就高人一等。国营的祁门茶厂,1949年之后曾是祁红第一重镇,最近二三十年,国营企业纷纷转舵改制,成立公司。天下第一号祁红生产厂家名存实亡,老师傅被私人企业陆续挖走。廖庄主是个书画家、修行者,也是内行的茶人,他当然明白,除了茶叶生长环境,制茶人的作用也非常重要。我们夸他的茶好,他得意,指着茶汤说:“好的祁红呈琥珀色,而非红色。透着光,茶汤里有绒毛。杯沿映出一圈金黄色的光环,这条金边,是祁门红茶冲泡中独有的现象。”我们细瞅,果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