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安安:敬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南宋诗人陆游,自言“六十年间万首诗”,此言不虚,陆游是诗歌史上最多产的诗人,留存至今有9300余首。尤其难能可贵的是,陆游被冠上“爱国诗人”的美誉。陆游的爱国诗作不管是直抒胸臆,或托物言志,或借景抒情,或以梦述怀,一路写来,始终如一。爱国精神矢志不渝,爱国情操崇高可敬。


朱自清在《爱国诗》一文中给予陆游最高的评价,因为陆游的爱国诗作不局限在歌颂一朝一姓,抑或是歌咏将士勇士,而是站在为民族、为社稷、为中原的最高点。英雄所见略同,梁启超更直接用陆游的爱国诗作来激励民族的士气及斗志,在《读陆放翁诗》中写道“诗界千年靡靡风,兵魂销尽国魂空。诗中什九从军乐,亘古男儿一放翁。”


没想到的是,写了近万首诗的陆游,内心深处的“敬畏”竟然是“严师畏友”。“严师畏友”是个成语,意思是“严厉的师父,令人敬畏的好友。” 而这个成语典故之出处又是源于陆游《渭南文集》第27卷《跋诗稿》:“使人苦居严师畏友之间,不敢萌一毫不善意。”其中的文字周折教人玩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