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夏宗: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合约谈了将近两年。圈子朋友说和大公司谈合约好像就是这样子,有时比九月怀胎还苦。这一点不假!我觉得毕竟“孩子”是自己的,合作姿态是小心驶得万年船。协议拖长最大的风险是对方的职员不会辞职,对作品不会退烧。否则有些时候会有在合同条款上更动,甚至因为策略改变而拒签。这种情况时而发生。因此作品过了两年还是被垂青算是一件了不起的事(证明东西不属流行性)。


最近大新闻是香港的股王腾讯把旗下的内容公司文阅集团分出去上市。股票才一发售就有42万股民抢购,让股价一度大涨。现在这个创造IP的行业看似一片大好,在本地把力量凝聚在原创内容上,而且不断开发新创作的人的空间还是比较小 。所以我格外珍惜。


回到合约。讲白了这白纸黑字就是双方今天想合作,但又无法认定明天还会否遵守的一张承诺。我们花在合约的大量精力其实就是猜测将来可能发生的各种情景。我们不是斗智而是在斗谁有千里眼,同时必须夹带X光功能的读心术。人心最难测!法律往往存在是为了解决纠纷,但许多时候会演变为未来的纠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