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虽然从小到大跟着父母在家里和庙宇拜神,小学上天主教学校,但我没有宗教信仰。在国外生活多年,每次回来若经过四马路观音堂,我常会进去上柱香。过农历年也照例一家人到光明山拜佛祈福。这些宗教活动,对我来说是一种家庭传统多过宗教信仰。我从中得到的是一种家的安稳感。就像回家能吃到妈妈烧的菜一样。


在填各种表格遇到宗教一栏时,我会选择无宗教信仰。但这在印度尼西亚却行不通。印尼的“潘查希拉”五项建国原则,第一条即是信仰神明。印尼不承认没有宗教信仰或无神论者。印尼宪法虽承诺宗教自由权,但印尼官方只认可六种宗教:回教、基督教、天主教、印度教、佛教和儒教。儒教还是近年来新添入的“官方信仰”(很奇怪道教没被承认)。每个人只能在这六种宗教选其一。


为了省事,我每次在印尼填写表格时都会在宗教栏目的佛教格子里打钩。毕竟我至少有到庙里拜拜。遇到陌生或不相熟的印尼人问我信什么教,我也称自己是佛教徒。对多数印尼人来说,没有宗教信仰或无神主义,有如没有性别那样奇怪。冷战时期的历史包袱,也让无神论者成了共产主义者的同义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