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被背叛的遗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为什么当年卡夫卡要拜托挚友布劳德,将他不想公诸于世的日记、信札和小说手稿通通烧毁,包括《审判》和《城堡》,以致布劳德被昆德拉扣上背叛者的罪名,虽然昆德拉也不得不承认,布劳德抢救回来的两个长篇小说,确实是伟大的传世之作。为什么卡夫卡不自己动手?这也是布劳德为自己开脱的理由或借口——端视你信不信他说的话——他说,卡夫卡并非真心想要销毁自己的作品。


也许事情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复杂,也许卡夫卡只是很单纯地信任布劳德,只是很单纯地认为布劳德懂他。布劳德确实是个知音,在卡夫卡寂寂无闻,没有一家出版社愿意出版他的作品时,唯有布劳德独具慧眼,爱恋着卡夫卡所写过的一字一句。要这样一个崇拜者销毁自己偶像的心血,即使你无法原谅他出卖了卡夫卡,也可以想象他的内心有多挣扎。


但昆德拉可不这么想。对他来说,布劳德的背叛也意味着,他根本不懂卡夫卡。他一心认为卡夫卡的片言只语都应该保留下来,应该传世,但这种狂热的崇拜是盲目的,缺乏鉴识能力。布劳德毫无保留地肯定卡夫卡的同时,其实也毫无保留地否定了卡夫卡,否定了卡夫卡的美感诉求,因为卡夫卡的美感诉求并不仅仅表现在他想保留的作品里,更表现在他想要删除的作品里。昆德拉说,删除比书写需要更大的天分、素养及创作力,出版卡夫卡意欲删除的东西,其实跟删除卡夫卡意欲保留的东西一样,都是一种强奸的行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