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启基:逼害教学

虎妈教母和她两名成绩优异的女儿,事件成为《时代》周刊的封面故事(互联网)。
虎妈教母和她两名成绩优异的女儿,事件成为《时代》周刊的封面故事(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东西方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方法,出入还真是山大海大。是好是坏,个人情况有别,一言难尽。

目前竞争剧烈的教育形势下,到处家长共同面对的难题,是如何应对养育孩子成龙成凤。没有人要在孩子的起步阶段,成为败部之犬。因此大家各出奇招,事无大小,有洞就补,无洞也补,宁可补错,不可放过。导致孩子叫苦连天。

以前读过有关台湾作家王尚义(《野鸽子的黄昏》作者)的自传小说,主角喜欢文学、音乐、哲学,根本没有兴趣学医,为了讨好父母,孩子才听命于父母,努力进取。天不假年,穿上白袍不久,导致一位大好青年,赍志以终。他只活了短短26岁。

生前,他曾向家人诉苦:“弟弟,你不知道,我读医学读得好痛苦哦!”死后出版有6本遗作。《野》,是部数十万本的畅销书,过后由当年最红的台湾明星秦汉、张艾嘉、李湘等合演,轰动一时。也是校园热门话题之一。

最近读印度女青年写她如何成长的文章,说母亲为了培养她对歌唱的兴趣和爱好,方法用尽,最后主动要求老师把女儿浸入水中学唱,“水中倒立学唱”,把那个孩子吓到魂飞魄散,从此视音乐为洪水猛兽。

母亲、老师的教导,不顾孩子的能力、感受,近于铁血培养神勇敢死队!提拉恐怖教法,杜绝了孩子未来对音乐的爱好。

如此的“逼害教学”,到处都有,我们也可以看到:孩子的书包越来越重,精神压力越来越大,这和过去大家一致诟病的“填鸭式教育” ,根本没有两样。

“填鸭”后来摇身变成今日世界闻名的“虎妈教育”,虎妈教母是美国华裔第三代的耶鲁大学法律系教授蔡美儿(Amy Chua)。

她把自己训育两名混血女儿成才的事,写成一本当前许多妈妈捧读的亲子书。书名是人见人怕的《虎妈战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养儿育女剑拔弩张,她的“战争故事”,成为《时代》周刊的封面。

虎妈有“多虎”?她一手制定了十大戒律,采用:咒骂、威胁、贿赂、利诱等种种高压手段,例子之一:下令要7岁的女孩练琴,一首钢琴曲,反复再弹,从晚饭练到夜里,中间还不许喝水或上厕所。

两个女儿必须保持常胜不败,门门功课皆“A”的纪录。表现一定要比美国的同龄优秀孩子一样或更好。结果她成功了。但她的“斯巴达教育”,却迎来世界教育界和家长的热烈讨论。甚至还拍摄成多部虎妈教育的电视片集。

美籍华人注重“虎教育”,美国人却奉行很不一样的“羊教育”。例子发生在电影作曲和小提琴家约夏·贝尓(Joshua Bell)身上。他可是奥斯卡奖原创音乐电影主题曲《红色小提琴》的作曲家。

贝尓说:“父母应该让孩子自然享受音乐,而不要逼着他们学音乐。”他以过来人的经验告诉记者:“父母过度的关心和鼓励,反而会成事不足,伤了孩子的胃口。”最后,贝尔说:“我享受生活,音乐只是其中一种。”他小时候的练琴时间,每天不会超过两小时。

从以上列举的例子,可见东西方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方法,出入还真是山大海大。是好是坏,个人情况有别,一言难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