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诗专:密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为了防患于未然,大学要求所有教职人员在10月底以前修完一门网络安全的课程。这课说来也不难,总括起来就两句话:预防黑客入侵,人人有责。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课程针对个人和团体提出条条措施、种种手段。在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设置一组可以避免被黑客破解的密码,并对这组密码绝对保密。只要人人做到以上这两点,黑客入侵就不容易了。


作为一名网络移民,我常以网络以外的事物去对照网络世界的种种。密码这件事让我想起童话故事《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的那句“芝麻开门”。它很可能是历史最悠久,知名度最高的一组密码。从网络安全的角度来看阿里巴巴就是一名黑客。他因听到了大盗头子大声嚷嚷出来的密码而取得了进入藏宝山洞的通行证。


我所听到的版本说阿里巴巴多次进入山洞“拿”东西。他拿东西可是有诀窍的,他不在山洞一个地方拿很多东西,而是这边拿一点,那里取一些。积少成多的同时又避免一个地方财物减少的迹象太明显。曾读到黑客侵入金融系统却只盗取部分账户的零头之报道,这积少成多的手法和阿里巴巴的風格很相似。不知道他们小时候是不是和我读同一个版本的 《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