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语大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看都会台播出的《中国成语大会》,获益良多。非常年轻的参赛者,多数是大学生,20出头,最小年龄的只有13岁。


一连串的不同比赛,都十分吸引人。开头是猜成语,二人一组,一人描述,另一人猜测。除了考验参赛者对成语的认识,描述能力,还考验他们之间的默契。默契佳的其实不需多说,对方也一下子就能猜出。如,当负责描述的一方说出:我们俩是,猜的人就马上说出:天造地设的一对,那不是默契是什么?而当说出:瞬间,对方也能说出:电光石火。主持人问为什么这么快猜出时,竟说对方的眼睛一直直视我,原来被“电”到了。


更有趣的一个单元是:双音节同题对抗。用两个字的词对四个字的成语。一人描述,一人猜词,难度又高了一点。如果不是对成语的出处了如指掌,还真不容易猜出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