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拉达克的老外

印北拉达克的首府列城居住不少老外,是一座颇为“国际化”的小镇。
印北拉达克的首府列城居住不少老外,是一座颇为“国际化”的小镇。

字体大小:

印度北部的拉达克地区已经是西方人的最爱,街上有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以西方人居多,他们的着装打扮看起来就像感觉来了好几个月了,就待着待着舍不得走的人,他们略微邋遢的模样,与穿着冲锋衣、提着名贵相机的东方旅行者,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老外留下来后,就自然做点小生意,首府列城里品质较好的外国餐厅和小旅行社,不少都是老外开的,包括我个人很喜欢的Bon Appetit ,是列城最精致的西餐厅,厨师还做了不少本土化的尝试,比如深受欢迎甜点巧克力馍馍。馍馍是藏族人的主食,类似水饺,而厨师则以巧克力取代肉馅,颇具创意。

我经常光顾的一家咖啡馆,老板是南非人马克,对他而言,藏传佛教的神秘色彩和干瘪雄壮的风景是拉达克令人着迷的第一印象, 但他其实被拉达克人脸上丝毫不见欲望的表情所吸引,才决定留下来。马克是无神论者,来到拉达克却深深被当地人虔诚的信仰所打动。“我们活在一个十分富足的世界,但这里的人和我们比较起来,看似一无所有,但为什么他们看起来如此平静和开心。”

老城的主干道到了中午时分就会聚集了不少当地小农,坐在街上,摆卖着自家栽种的蔬菜和水果,马克经常会向一名看起来已经超过百岁的老妇人买菜,虽然语言不通,但每次都会微笑的接受马克的付款,然后心怀感激的看着他,死神的脚步似乎距离她不远了,但为什么她能如此安详的面对人类最原始的恐惧。然而多年的旅行经验已经让我对这种看法持保留态度,当地人一脸知足或许只是我们的一厢情愿的想象。而人类能坚强的活下去,选择相信自己所相信的,就算是美丽的误会,也是一种活着的动力吧。

笔心:人类能坚强的活下去,选择相信自己所相信的,就算是美丽的误会,也是一种活着的动力吧。 ——叶孝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