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雯:你往何处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任何事情,如果在中国其他地方发生过,后来又在帝都北京发生,那么帝都的版本一定是更高一级的,就像它的头衔都是高人一等的一样。譬如,前段时间魔都上海发生了携程幼儿园虐童事件,老师打小孩儿,喂芥末。民愤未平,帝都北京一个名字类似邪教组织的幼儿园,又爆出性质更恶劣的虐童事件,包括喂孩子安眠药、扎针,甚至有长期猥亵儿童的嫌疑……当然,最后一件事有待证实,我们都等待着这个证实,但同时困惑于如何证实?通过删帖、阻止媒体报道,还是“安抚”受害儿童家长?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由于一场火灾,帝都郊区开始驱逐“低端人口”了。诚然,违规建筑是存在的,不符合消防要求的出租房很多,那么,在火灾的惨痛教训下,正常人的逻辑应该是考虑如何整治这些违规住所,使其更安全、宜居吧?是如何通过改造,使居住其中的人更能安居乐业吧?但这显然是老百姓的思维,恐怕是被“低端”限制了的思维。管理者的思维果真迥异于普通人,他们的做法是直接把住在这些廉价出租房里的“低端”外地人全都清理出去,赶走、赶回老家。于是,天寒地冻的街头突然涌现许多无家可归的人,有青壮也有老幼,于是,帝都车站提前出现了类似春运期间的民工返乡潮……这些被清理的人,是曾经为这个城市清扫街道、处理垃圾的人,是挥汗如雨、每天送数十个包裹的快递小哥,是勤劳地为这个城市服务过的人。但只需要一道政令,他们就要被清理,要离开自己合法租住的房子、卷铺盖走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