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解忧杂货店

东野圭吾的小说《解忧杂货店》改编成电影。(作者提供)
东野圭吾的小说《解忧杂货店》改编成电影。(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看了电影《解忧杂货店》。好看。电影院里很安静,感觉很多人都在安静的落泪。后来才看了小说,一个晚上翻翻翻看完。电影忠于东野圭吾的原作,干净利落的文字,引人入胜的情节,难怪身边不少朋友是东野圭吾迷。

这是一个励志的故事,我一向不太喜欢励志的电影或文字,除非是有创意的励志。

故事很简单,却也很复杂。小镇上的几个人,因为一家毫不起眼的杂货店而巧妙的联系起来。每个人的生命总会遭遇到十字路口,觉得路走不下去了,于是他们用信件向杂货店老板倾诉并寻求解答,老板隔天就会回信,并认真的给予建议。

多年来一直给小镇上那些遇到各种烦恼的人写信,老板在临终前说,店铺将在他死后33年后重新开张,收过回信的人可以在当天给老板回信,告诉他,因此他很想知道,他给的建议是否影响了他们的一生。

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的主角,但偶尔我们也会扮演着其他人生命的配角。为朋友们的苦恼出一些主意,可能就改变了别人的一生。这样想起来,还是觉得挺可怕的。

对一些人而言,生命本来就不容易,眼前布满了障碍,和难以选择的选择题。要妥协安分;或是追求梦想而处处碰壁?是因为妥协了,才得到安稳的人生吗?还是相信至少努力过就算没得到也对得起自己的生命?放弃的确比坚持容易,麻木比清醒快乐。

很多时候,正如电影中的主角们,当你向别人倾述烦恼时,其实你心里已经有了答案,你想听到的建议,其实就是你心里的答案。最后真正能改变命运的,也只有你自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