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万紫千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方逸华逝世,娱记尊称她为传奇歌手,然而讲来讲去都是《花月佳期》,就像她一曲走天涯,没有其他代表作。其实60年代方小姐唱过许多邵氏电影主题曲和插曲,随便一数就有《蓝与黑》、《船》和《云泥》,全部脍炙人口,另外《垂死天鹅》的《流星》,《猎人》的《憔悴》,《裸血》的《痴迷》,无一不掷地有声,在清水湾影城亮出强人手腕之前,以一把磁性声音征服了观众耳朵。我最喜欢《新不了情》里与静婷合唱的《金缕衣》,早在邓丽君吟唱唐诗宋词前,改编了杜秋娘,戏中两个欢场女子由胡燕妮林嘉饰演,轮流站在歌台“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配合剧情之余幽幽渗出书卷气,有种夜总会文化的挽歌况味——往后不但卖艺者胸中墨水全干了,老板也肯定不欣赏有赶客潜质的曲目,纵使“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鼓励大家行乐及时,可是“时光催人老,那堪再见旧时衣”太血淋淋,出来寻开心的大爷不喜欢被浇冷水,那个“老”字尤其讳忌,提都不能提。


《流星》更不吉祥,只有昏头昏脑的文青才甘之若饴:“留不住留不住,留不住你的光彩,留不住你的影踪,你为什么来去匆匆……”替秦萍饰演的女主角批命,负责唱双簧的是李菁。《船》同样惋叹年华似水,原著小说作者琼瑶填词,劈头就唱“春去秋来,时光荏苒,憧憬已渺,梦儿已残”,接下来还有“她已疲倦,她已颟顸”,刚上初中的我连忙查字典。《月满西楼》也是琼瑶的词,浅白多了,那时有个综艺节目《星星星》,主将包括方逸华刘家昌詹小萍,每星期必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