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帼英:印尼电影杀出一条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好片难求的雅加达,有优秀的电影上映,必然要呼朋唤友到戏院去捧场支持。《玛琳娜的谋杀四幕剧》(Marlina the Murderer in Four Acts)便是这样一部电影。


印尼电影业每年的产量不小,但一般是水准参差不齐的商业片。高素质的独立电影非常少。照理说在这个全世界人口第四多、有100多个民族的大国,电影题材应该非常丰富才是。但印尼电影来来去去不是惊悚片、爱情片、喜剧片,就是政治人物的传记。白白浪费了这个国家现实生活里精彩迂回的贪官污吏事件、政治家族党派的权势斗争等等丰富的题材。


在康城影展惊艳四座的《玛琳娜》不仅突破了印尼电影的类型,也在国际电影中开创出独一无二的风格。《玛琳娜》其实有很多其他电影的影子。电影带有喜感的超级暴力画面让我想到塔伦蒂诺,女主角木木的表情和冷面幽默像Aki Kaurismaki电影里的人物,女主角乘公车沿山路讨公道的画面类似阿巴斯电影的镜头。导演Mouly Surya自己倒是说她受库布里克和日本忍者电影影响深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